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oyo

跟东京结婚-看Live篇-Replays Band/DYGL/田島貴男(guest:角舘健悟)

已更新:5月1日

在Spotify搜之前码过喜欢的乐队意外看见艺人页面有“活动”这一栏列着最近乐队演出消息,发现了喜欢的Yogee New Waves 和DYGL在惠比寿居然有个拼盘Live,立马在Eplus买票,和gay朋友相约一起去看。

 

买票过程也很艰辛,在日本每一天都让我感觉吃了没文化的亏,看不太懂听不太懂说不太来,日本app语言选项只有日语(我在奢望什么),在片假名里看汉字艰难猜意思,我脑袋一看到片假名就自动死机,边看边用翻译软件,买的非常缓慢。和gay朋友一起看也有个小笑话,因为我和gay朋友玩的很好,虽然不同班(他中级班,我初级班)但每天放学都一起吃饭,一起溜达,居然有班里的同学以为我和他在谈,问他下课是不是在等“彼女”,笑的我,且不说我们差7岁,有没有可能我们性取向一样都喜欢同性,gay朋友精准吐槽“顺直人的想法好可怕”。


演出场地惠比寿附近是代官山,下午顺便去溜达了下,代官山是潮牌和精品店聚集地,给我一种莫名其妙很贵的感觉,溜达的时候一直在观察这里的一户建,以及研读路边张贴的房价海报(浙江人在哪里都在看房子是刻在血液里的),对着小红书说话“送我一个一户建”,希望它听进去多给我推推日本的买房帖子(just 看看)。



晚上演出在Liquidroom,一个地下Live House,在看Live前在小红书做了些功课得知这里看Live入场有600日元/人酒水费,付了以后和gay朋友选了Pink Lemonade和金汤力,又去周边展台非常迅速购入了DYGL的专辑[A Daze In A Haze],购买速度之快工作人员都觉得很神奇,可能是听到我和gay朋友在说中文,买完之后还对我说了“谢谢”,可能中国粉丝很少见hh。开场前去洗手间居然在门背后看见了用中文写的“不要封控要自由”这行字,2024年看到这行字我都愣住,可见国人疫情时候是有多压抑。



这场Live是为能登半岛地震受灾举办的慈善活动,门票和官方的周边收入都会作为募捐款捐赠给灾区。演出阵容是Replays Band开场-DYGL-田島貴男(Yogee New Waves的主唱角舘健悟作为特别嘉宾在田島貴男的Session一起演出)。在国内看Live时感觉喜欢看Live的大多数是闲的没事大学生打扮的很亚,没想到这场看Live的观众居然大多数是中年人,放眼望去年轻人并不多,在日本时常觉得日本人非常安静很好奇他们看Live是什么样的。



演出开始的非常准时,Replays乐队是四位来自不同乐队的女生,很有少女偶像组合的感觉,本来并没有抱什么期待没想到竟然表演了《孤独摇滚》里的歌曲,在看《孤独摇滚》动画的时候就在想如果能看现场就好了,没想到误打误撞真的看到了现场,主唱和动画片里主唱的声线还有点像,四个人在台上真的有动画片里乐队照进现实的感觉。灯光暗下来,前排举起荧光棒,第一次现场看阿宅打call,应援声、热血的动漫歌曲、主唱的笑颜、四个少女在台上表演,氛围好美妙,让我回想起以前看48系给台上小偶像打call的记忆,而我不看少女偶像后把应援棒都卖了,我也好想在日本看地下偶像演出啊!(因为不能录像,放一个主办方post的表演视频) 

  第二个演出的是DYGL,上次看DYGL是2023年10月和Ada在杭州酒球会,没想到这么快时隔3个月就在东京看,开场是我很喜欢的歌Let It Out,中间talking秋山信樹说了很久,突然意识到这是第三次看DYGL演出但第一次听他讲日语,他英语流畅好到我都忘了他是日本人母语是日语,全程问日语专业的gay朋友他在说什么,gay朋友也不太听得懂(还是Ada好!),在心里默默许愿我什么时候日语能到听得懂live talking的水平。现场没得说,质量还是一如既往的高,表演了好几首新专歌曲,我时常觉得dygl不太像日本的乐队,全部都是英文歌没有日式英语口音不说了,主唱秋山信樹表演风格很有一种即兴随意的感觉,人也很自由,唱着唱着在台上脱了卫衣,穿着件很像秋衣的白色打底继续表演,可能乐队歌好听成员颜值也高,明显他们表演时候台下很多女听户(哦不,观众)聚集起来。因为是拼盘,好像就演了50分钟左右,等3月他开专场的演出再去看!



第三位是田島貴男,在开场前我稍微搜了一下才知道原来他是日本很老牌的摇滚男歌手,明显是这场拼盘人气最高的(怪不得有这么多中年观众),实力非常强,三把吉它换着弹,中间都不带休息的一首接一首,最后还encore了,加了把口琴配吉他继续演奏。这好像是我第一次听爵士乐live,和日本听户们一起跟着节奏打拍子打的我手掌都痛了,第一次现场get了爵士乐的魅力,怪不得村上春树喜欢爵士乐,让人情不自禁和音乐一起摇摆,进入非常放松徜徉在旋律的氛围中,几首过后角舘健悟来了,两个人两把吉他配合的非常好,真的很喜欢Yogee New Waves主唱的嗓音,希望下次有机会看他们乐队专场的演出。


 

在国内如果看拼盘演出大多都是一个有名的加几个不知名水平一般的乐队,可这次看拼盘每个出场的乐队水平都很高,即使是开场的美少女乐队实力也很强开麦很稳,让我感觉我在国内看的一些拼盘乐队水平是在过家家。这次拼盘Live听了动漫歌曲+英伦摇滚+爵士乐,每个表演都精彩超出预期,非常满足。日本听户们听了音乐以后氛围也很好,又是打call 又是跟着歌手打节拍摇摆的,音乐无国界,感情是互通的。

 

在日本看Live是不允许拍照录像的,以前总是会贪心的又想录像留下视频回忆又想专心听歌,还会被前排举起的手机挡住视线,第一次不用手机专注听歌看演出,没想到体验感这么好,在国内听Live我有时候会感觉如果站在太前面就会被巨大的鼓点声震的心脏不舒服,有些声音可能是放在中间位置的音响,甚至站在后排点才能完整听到这首歌的声音,但日本的Livehouse我感觉音响放的位置很合理,站前排听感也很好。专心看演出的时候会感到我的精神已经浮到空中,进入软绵绵飘忽忽的状态,每次听音乐都让我感觉我是自由的,更加坚定我要生活在一个自由的地方。

13 次查看0 則留言

Komment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