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oyo

和东京结婚-音乐节篇-JAPAN JAM


2024.4.28 JAPAN JAM歌单


买票

 

2月和Ada 一起看了《想做饭的女人和想吃饭的女人》第二季,被剧里的南云桑(藤吉夏鈴)深深吸引,感觉她像个小猫气质非常独特,查了下她原来是樱坂46 的成员,看完剧又和Ada一起看了藤吉夏鈴主C的 《Star Over!》,舞台上的她气场好强,有种“疯颠”系爱豆感。来日本后我一直很想看一场48系or 46系爱豆演出,苦于无人和我一起看,一个人不敢去剧场,这次看到Japan Jam居然有樱坂46,立马开始抽选。这次音乐节要抽三次,先抽门票再抽进场时间段,最后抽想看的演出站位,日本感觉是全世界最看运气的地方,抽的略疲惫,好在我想看的樱坂46、Chilli Beans.和女王蜂都抽中了。



在音乐节前1个月我就开始烦恼找搭子,虽然我已经进化到一个人看live一个人看演唱会一个人去游乐园,但音乐节我还是想最好有个伴,毕竟从早到晚还有不同舞台,不停移动中间休息如果有人一起感觉会更好一些。gay朋友要考学而且对jpop兴趣不大,除了gay朋友外我在日本没有交新朋友,之前的朋友也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我一直对在网络上找搭子有畏难情绪,在小红书看到一个女生和我看同一天但抽中的演出没有一个重合的,感觉再找个陌生人和我看一样的概率太小,直接放弃了要找伴的想法,果然事情拖着拖着就会拖没,又进化了一个人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了。

 

看音乐节


 

音乐节第一天阵容其实我之前只听说过ano、Chilli Beans.、女王蜂、樱坂46,并且也不是粉丝just听过觉得还不错,为了最大限度值回票价,研究了阵容spotify搜了月听众数和随机播放了些歌后,规划了当天要看的行程:


 

第一次一个人在日本看音乐节,出发前心情还有点忐忑,场馆在千叶离我1小时电车不算太远,路上看看《地球尽头是温室》时间很快过去,27度大晴天,无遮挡的室外草坪,太阳大的像来军训。现场分为四个stages: sky stage,sunset stage, wing stage, buzz stage。sky stage和sunset stage是面对面的,中间隔着两个足球场大小草坪(我看的演出都在这两个舞台),wing stage在更深处,实不相瞒我没找到buzz stage在哪里(找路苦手/反正也没有要看的表演在这个舞台)。每个舞台前的大草坪被划分成两个观看区域,离舞台最近的抽票区和之外的自由区,抽票区域里用胶带划分一个个小格子对应抽中的位置。

 




开场前我还觉得日本好麻烦什么都要抽选,来了以后觉得真是太合理!以前在国内音乐节总会碰到一些狂热粉丝提前几小时就守在想看演出的舞台前,永远占据前排,如果想看的清楚就要提前占位,又挤又浪费时间等待;演出中还总会碰到一些野人异性恋会把女朋友举在头顶挡死后排视线;或者前面全是男生,挤的人贴人只能在缝隙中看演出,体验感很差。日本提前抽选能让想看的人抽前排区域清楚的看表演,不用浪费时间提前占位,到点直接进抽选区就可以,每个人一个小格子也不会挤到别人就算前面是个高个也有足够的空间可以看清舞台;如果抽不中就在自由席扒杆,路人就散漫站或者坐在草坪看,抽选实在太合理!

 

第一个看的是ano,我没有抽ano就在自由席的草坪远远看。之前跨年看红白时候就看过她,感觉她声音好夹,再加上我经常逛bookoff,ano好像和bookoff有合作总在店里广播听到她的夹子音,这一点我真的佩服日本女生,能一直维持夹子音也不累的,想到gay朋友之前锐评(小s语气)“你再给我瞪大眼睛试试,再用上颚共鸣说话试试”。开场前整个草坪几乎都站满了人,人气好高,ano坐在一个轿子里抬着出场,男粉们此起彼伏打call“ano酱~”,ano现场果然很疯,氛围一下子起来了,连咆哮音都是夹子音,太神奇了日本女生。我其实对ano的歌一般,但我觉得她有点很神奇的是,你知道她夹,但不讨厌,很有观众缘。因为担心看chilli beans.进场要排队,我听了五首就赶去对面舞台了。


ano图片来自官网,点击图片跳转音乐节官方拍摄现场图片

 

实践证明j人过于杞人忧天,提前抽票位置都是固定的,也没多少人排队根本不需要提前很久进去。Chilli Beans.我之前有听过她们歌,主唱声音好好听,旋律很有夏日感,我抽中前排的位置能看清每个人,我天怎么乐队三个人每个人都又帅又美,我后面的日本人也在赞叹真漂亮。主唱穿了条像是优衣库黑白条纹还是格子裤很chill,吉他手染了一头蓝发让我想到《孤独摇滚》里的凉前辈,贝斯手穿了一件白色背心一头卷发好酷,而且我看了才知道原来她们乐队全员都是主唱都能唱还都会创作会写歌,又美又有才华更爱了!她们的歌好适合音乐节,我最喜欢《lemonade》,听的时候感觉像夏日里一股清凉的风,chill摇摆,默默心里记下以后去看她们专场!

 


图片来自官网,点击图片跳转音乐节官方拍摄现场图片

 

看完赶紧去对面舞台看我最想看的樱坂46。早在2019年我在上海看过乃木坂46演唱会,我对歌无感但喜欢斋藤飞鸟,现场给我带来最大的震撼就是哪里来的这么多肥宅,不是,他们都军训过的吗怎么这么整齐划一知道什么时候举起应援毛巾什么时候喊口号,我虽然在上海看了很久snh48,对剧场打call文化略有了解,但还是被乃木坂粉丝整齐划一的应援宅力震惊。看樱坂46前我心里就隐隐焦虑怎么办我还没学习每首歌的打call方法,会不会跟不上偶像宅们的应援,进了抽选区,这熟悉的偶像宅味扑面而来,都是拿着应援毛巾应援扇的粉丝,回到了偶像宅人区域我都有种安心感(笑),唤起了我以前看48系久远的回忆。站我旁边的女生也是藤吉夏鈴的粉丝,做的应援扇好可爱(偷偷拍一张)。



 

开场了,美少女们穿着绿白相间的长裙每个人都好漂亮,樱坂的舞台编排好好看,美少女们表演也很卖力!我在人群中寻找夏鈴酱,这熟悉的眼神追随喜欢的爱豆饭爱豆的感觉。总算到我们夏鈴主C的《star over!》了,我一直觉得她气质独特一头短发,又帅又美又可爱,舞台上眼神坚定,樱坂的舞蹈强度又很大,看她表演会给我一种要把自己燃尽的感觉,最后踩着成员背登上去现场看真的震撼。除了夏鈴酱,给我印象很深的2个成员是森田光和山崎天,森田光好漂亮,就是大屏幕镜头给到她就觉得漂亮的应该站C,沉着又可靠的感觉,山崎天有种小樱花的感觉眼神很有野心的(褒义)。


藤吉夏鈴、森田光、山崎天(图片来自樱坂46官网,点击图跳转官网)


天气很热,美少女们长袖长裙高强度表演,看大屏幕汗水把头发都打湿了黏在脸上脖子上,粉丝们也在奋力应援,中间表演的一首抒情歌曲《五月雨よ》,我都要泪目了,我还是喜欢日系女团,日系和韩系有不一样的感觉,相对于小型女团,我更偏爱多人大型女团。我一直在想很难去归类和描述粉丝对爱豆的感情,不是传统的分类爱情友情亲情这些感情,是某种更纯粹直接的精神支持力。我看樱坂46的时候感觉心里某块地方又活起来了,偶像宅之魂熊熊燃烧,看着少女偶像在台上奋力表演,总是被她们打动,感觉心里接收到了某种她们想传达的力量,饭爱豆给我带来的支持和鼓舞是巨大的,明明我们在生活中不会有交集,除了一次次买票去见对方,但却给我普通生活中带来那么多快乐和幸福感,看一次偶像表演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少女偶像的汗水和笑颜治愈我!!


图片来自官网,点击图片跳转音乐节官方拍摄现场图片

 

看完樱坂46我马上和Ada分享了见到藤吉夏鈴的快乐心情,本来想直接赶去下一场女王蜂,但算了一下还有点时间再不吃饭就要3点才能吃上饭了,早上8点吃的麦麦早饭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赶紧排队买了一个炸鸡套餐吃吃。味道一般,炸鸡都是第一块好吃,第二普通,第三块腻的慌,不过价格还可以75块钱还有一杯highball。



女王蜂我抽到的位置非常好正中间,开场的音乐居然是《新世纪福音战士》使徒来袭定音鼓的bgm,主唱AVU chan上台超级slay,一把抓过话筒一脚把话筒架踹飞(脑袋里响起青年小伙子飞踹飞踹飞踹~),脸上就是一种“都给我等着瞧”的表情,穿的服装很有kpop女团风,上身是一件金属银色无袖top,搭配一条黑色百褶短裙和腿环,感觉下一秒就要唱queencard。我一直觉得女王蜂的主唱长得像阿凡达里面的人(褒义),感觉他个人魅力是大于他们音乐的,可以轻松随意切换两个声线,现场听也很神奇。粉丝好多挥舞着彩色羽毛应援扇,扇子很漂亮,就是质量略担忧,到后面几首歌空气中都飞舞着掉的彩色毛毛。最后结束主唱唱完用力一摔话筒走了,真的很疯哈哈。


我的视角

 


图片来自官网,点击图片跳转音乐节官方拍摄现场图片

 

听完女王蜂我本来打算再去听桃色幸运草z和frederic的,实在是太累了,从早上11点到下午3点,连站4个小时,中间就休息了半小时,大太阳晒得又渴又累,很想喝杯冰可乐。斥巨资25rmb买了杯冰可乐总算坐下来休息一会。前面大半天已经把抽选抽中最想看的都看完了,接下去进入自由席轻松随便看模式,我总算有时间逛逛这个音乐节场地看看拍照打卡地。



 

坐草地上休息会等my first story出场,之前听过几首他们的歌感觉还不错,Spotify月听众数量也很多,让我期待很大,但现场我感觉主唱是宿醉了么,怎么声音这么紧,还是话筒音响有问题?人声有点小,总之现场听起来一般,我听了三首又去wing舞台听了会カネヨリマサル,感觉也一般,可能是我在后排但wing舞台比较小只有前面一个音响,导致我在后排也感觉人声有点小声音有点紧。

 

カネヨリマサル结束我看观众开始飞奔去sumika,其实我之前没怎么听过sumika,没什么特别深的印象,但可以说这次音乐节我听的最开心的就是sumika!这两天一直在循环sumika,很喜欢《Lovers》,听了让人心情很好,我觉得现场比耳机里好听2倍!整个乐队tension很高,真的让我感受到和他们一起很快乐,主唱现场经验很丰富,很会和观众互动,调动大家挥舞应援毛巾配合音乐打call,即使我几乎没有听过他们歌都沉浸其中,蹦跶的非常开心,而且我没听过竟然都能跟唱,真的非常欢快!他们的歌都非常适合音乐节,配合现场观众打call气氛非常好,而且主唱声音非常好,原声大碟,音乐节真的能展现出一个乐队的真正实力,现场唱得好的乐队真的能吸引一大批线下粉丝!


图片来自官网,点击图片跳转音乐节官方拍摄现场图片


听完sumika,打算去听creep hyp,他们人气也很高,我到的时候只有在草坪末位才有位置了,可是我实在不太喜欢主唱的声音,我听不懂我不会听别听,一首都没坚持完我就走了,下午逛了圈周边还在纠结买哪件周边短袖,观察了下路人穿的决定去买件前面灰色,后面是橙色小女孩扎小辫子的短袖,感觉小女孩扎辫子和我很像,橙色好好看!


图片来自官网,点击图片跳转官网

 

买完周边再回来已经7:20了,我之前不知道[Alexandors],没想到他们人气超高,等我到了草坪已经全站满人了,我只能站在铁丝网外面听,还好音响后面也有一个,看着大屏听着音乐除了前面铁丝网遮挡有点煞风景,还挺自由的哩,就是画面感觉我像动物园的猴hhhh。天,《Starrrrrrr》前奏响起来好熟悉,我才意识到我听过只是不知道乐队的名字。现场也太摇滚太适合蹦了吧,主唱嗓音超好现场超级燃,我本来站在铁丝网后面想着听一两首就走吧,结果在铁丝网后蹦的我耗尽今天最后一点力气,好喜欢!我一直很喜欢很吵很激烈的摇滚乐,隐隐向往些非日常感,在嘈杂的音乐中感觉到巨大的情感流动和共鸣,和音乐一起释放内心情感好爽!听完感觉人都站不住了,太累,从早上11点到晚上8点,9个小时大部分时间都在太阳下暴晒和站着,就中间休息了不到2个小时,走了2万多步,感觉真的是军训拉练,但看了想看的演出,又认识了新的乐队,累并快乐着!

 

铁丝网视角


[Alexandors]结束后人群散去,sky舞台上空开始放起了烟花,好难得看见紫色的烟花哎,于是在音乐节看了今年最早一场花火。最后一趴是DJ,我实在看不动了,路过发现居然在DJ广播体操,震撼,一群人跟着口号在做广播体操,原来全世界的广播体操都是一样的吗,精神状态很好的日本人看完一天音乐节开始拉伸。


点击图片,跳转DJ广播体操视频

 

最后


第一次在日本一个人参加音乐节,刚开始有点忐忑主要是担心语言不通,然后怕一个人会不会有点融不进去,结果去了以后完全没问题,一个人看的非常开心,想看的都看了,和粉丝一起快乐打call蹦跶的非常尽兴,talking我就放空,除了中间买吃的和店员说了几句话几乎不交流,日本人看音乐节也很有素质很安静,真的在一首歌结束到下一首开始中间会有空档全场都是静悄悄的没有一点声音,不会人挤人,在自由席草坪上也保持距离,打call整齐划一没有野人(除了一些肥宅呐喊)。记得之前在英国看海德公园音乐节,到最后都是喝多了的英国人和一股大麻味,感觉去欧洲看音乐节还是要结伴看会好一些(野人太多hh),在国内看音乐节感觉就是太挤,e人爱发疯,异性恋爱随地大小恋。这次音乐节结束也很早,晚上8点多从千叶回来我到宿舍买完啤酒才9点半,真是非常充实满足的一天,最后提醒下大家即使在5月27度的晴天防晒也要擦后脖颈,别像我被大太阳晒伤,第二天才发现红了火辣辣的痛😢。

 

17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