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oyo

二月—先让美好发生

已更新:4月26日

学习-背单词好累


2月上课进度明显比1月快很多,语言学校每天都要背单词都有作业,每两天一小考,我每天上完课下午不是在外面溜达就是回宿舍昏睡,作业都在晚上速写,单词去学校速背,逐渐懈怠,还好之前国内都有提前学过,不然每天下课不花时间复习真记不住。 2个月学习发现渐渐一些简单慢速的会话我能听懂了,有所进展些许安慰。

 

不管是语文还是英语我背书都好差,古诗背不出,单词拼写很差,还记得高考语文考的很好但古诗部分(5句只要写出3句就满分)我都只写出了2句,英语写论文更加了,打字靠输入法联想,日语也是,归根结底就是我学习自制能力好差很容易懒惰。说起来真的很奇怪,虽然从外面看起来我学习经历很顺利,在每个阶段我都觉得已经做到我能做到的最好,但是对学习这件事情我一直不太有自信,有畏难情绪,都是靠deadline和考试的压力才能让我赶紧学起来,而每次拖延到最后结果又不差,导致我总在deadline前铤而走险。

 

之前想通过jfind 签证来日本加了群,看见群友想来日本的心非常强烈,从0到1一年半考出N1来日本后找了工作换了高才签证,我好像缺少一些破釜沉舟的决心。

 

吃-吃难吃的食物还没瘦好伤心


这个月依旧没吃到什么好吃的,记录一些外食。

图一:我流担担面。45rmb的担担面,不理解为什么要加榨菜,让本就咸的面更咸了。

图二:鳥つね湯島天神前店。据说是很有名的亲子丼,人均80rmb,味道正常,不理解什么鸡蛋和鸡肉一碗饭能卖80元,感觉和松のや30rmb的猪排饭可口度差不多,付完钱感觉自己是冤大头。

图三:银座美菜莉。人均130rmb的韩式拌饭。不说在银座的店看图感觉像在大学城吃的,味道一般(韩式拌饭能好吃或者难吃到哪里去),价格离谱,在银座我忍了。

图四:上野アメ横熟食店。猪脚+土锅麻辣烫人均60rmb。味道非常一般,猪脚感觉有点骚,麻辣烫也只能吃出多放了辣油很辣,没什么食材分量很小。店面很小,我坐在烤鸭旁边吃饭,老板和我背贴背,我吃饭她叫卖,期间不停骂第一天上班的越南人做事不利索吆喝声音太小,怎么一到国人的地方生存就这么恶劣。




公园散步-早樱开了

 

小石川后乐园:


东京晴天很多阳光总是很好,天很蓝能见度很高,让人想饭后散散步,学校在文京区离东蛋很近,发现东蛋旁边居然有个小公园,闹中取静,吃完中饭便一个人去走走。

 

搜了下才知道小石川“后乐”园取名来自于范仲淹《岳阳楼记》里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居然还是受中国诗歌影响取名,好亲切。入园300元门票,因为离东蛋很近,散步的时候还能听到东蛋里的漏音,感觉很奇妙,以后买不到演唱会门票是不是可以来公园坐会。

 

公园不大人也不多,大多都是老年人在散步或者对着湖面静静坐着,逛完整个公园看完梅花差不多半小时,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夏天出生,家乡有山有水,我很喜欢绿色,也很喜欢有湖有河有江的地方,每次在公园走走都感觉吸收了大自然的能量,看看绿色和湖面感觉心里非常平静。真的很适合和朋友去东蛋看演唱会,早早来会场取票,然后去边上后乐园游乐场玩玩,商场逛逛,去公园散散步,再去看演唱会(N人已经开始畅想)。



 明治神宫-代代木公园


2月底东京早樱已陆续盛开,小红书持续在给我推不同地方最佳赏樱点,和gay朋友一时兴起去代代木公园看樱花。因为导航错误,误入明治神宫(挨着代代木公园),很少在东京能见到这么大的公园和这么高的树,我走进去才隐隐约约想起来大学旅游应该来过这里。东京最近风特别大,从来没在哪个城市感受到这么大的风,在明治神宫散步逆风行走感觉要被大风吹走,高大的树木被风吹的哗哗作响,真的有种动画片里进神社的感觉。




从明治神宫出来转个弯就到了代代木公园,很多人在溜可爱的狗狗,代代木公园有十几棵樱花树开了,远远看真的像一片粉云,在阳光下非常美丽,就算是工作日的下午还是很多人在樱花树下拍照,很多可爱美丽的女生在和樱花合照,美丽哟。去代代木的这天原本我心情非常低落,但看看美丽的樱花,在公园里走走,和gay朋友聊聊天,心情好了很多很多,果然大自然和朋友是治愈情绪的良药。



 

新宿御苑:


代代木的樱花是意外之喜,没想到新宿御苑的樱花是诈骗。在小红书上看图以为是大片的樱花树,实际去了发现只有零星分布几棵树,也有可能是迟了几天樱花很多都谢了,露出了难看的红色杆子,远远不如代代木的樱花好看。


新宿御苑是非常日式庭院,喜欢里面被修剪成圆圆的树丛和有坡度的绿色草坪,很像天线宝宝里面的草坪,看见女生趴在坡度刚好陷下去的地方看书,非常惬意,下次我也要带上野餐垫在公园晒太阳。抬头看松树和樱花的搭配也非常美丽,真喜欢在公园散步啊。


 

旧中川河津樱


没想到最好看的樱花就在住的附近河边,一直在上野和秋叶原(我通学免费区间)溜达,都没溜达过住处的附近。在地图上看见步行十分钟就有河边樱花树,小红书搜了下竟然也是有名的赏樱点,周末吃完麦麦便步行去了。


虽然是阴天,但河边樱花树开的比代代木和新宿御苑盛大多了,有在樱花树下拍婚纱照的,有举着宠物和樱花树合照的,也有给小宝宝拍樱花写真的,还能看到远处的天空树,樱花和天空树搭配视角非常美丽,在河边散步总会想到在杭州夏天我很喜欢在富春江边散步,等天气热起来些我也要常来河边走走。

 


 

看展-没想到还能享受学生优惠


日本很多美术馆博物馆公园对学生都有特价票甚至免费票,一直以为语校不算是高中或者大学,试了一下没想到语校的学生证也可以用,于是2月看了2场免费的展览。

 

玛丽罗兰珊特展-Artizon Museum


一直很喜欢朦朦胧胧的色彩,记得从初中美术课我就喜欢用这些颜色画画,喜欢的插画师也都是这个风格的,包括博客也喜欢用这个风格的色调,在小红书刷到这个展览一看就喜欢上了。


去看展览发现来看展的有很多老年人,想到上次看Queen也是很多中老年人,真的感觉国内和日本起码差一代人,不敢想象我奶奶去看Queen演唱会和看画展,等我老了可能是日本现在的状态。在日本看展的体验也比国内看展好很多,还记得和朋友在上海博物馆看英国国家美术馆展品的展览,即使是预约时间段了,展馆内人多的里三层外三层,根本看不见画全都是人围着在拍照,感觉花钱看了个寂寞体验感太差了。在日本看展首先非常安静,其次大家都很自觉如果挡住别人就让开(不愧是最怕给别人添麻烦的地方),不能拍照的画都很自觉不拍摄,1个半小时安安静静看下来感觉非常沉浸。最喜欢这几张,感觉她画的女性柔柔的,又很安静,有点忧郁又有点神秘。



五美大展-国立新美术馆


五美大展是东京五个美术大学(女子美术大学、东京造型大学、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武藏野美术大学、多摩美术大学)毕业联展,展出作品主要是日本画、油画、版画和雕刻,一共2层,全程看完两个小时左右。之前在杭州看过国美毕业展,我真觉得国美毕业展不比五美大展弱。最喜欢看油画和雕塑。每次看美术大学毕业展,我心里都是深深的羡慕,好想读艺术专业。浅浅列举喜欢的四个作品。图一:头痛的我。图二:懂得都懂 图三:小企鹅打架可爱死了 图四:书里的字飘起来某种立体书形式hh。

 


 

看剧-《想做饭的女人和想吃饭的女人》


过完年又和Ada一起看《想做饭的女人和想吃饭的女人》,一起边看边聊真的很快乐!从第一季两人不太熟让我感觉像编剧硬加百合剧情,第二季第七集开始越来越好看起来,边看边觉得ntxl真不容易,首先要确认对方是不是直的,其次要确认对方喜不喜欢自己,喜欢还要确认是友情的喜欢还是爱情的喜欢,好像女生和男生比更难确认心意。

 

如果说《昨日的美食》打动我的是两人在一起后怎么慢慢磨合,两个性格迥异的人怎么用自己的方式支持关心对方,那《饭女》讲的更多是在一起前,两个人没恋爱过的人过于体贴对方,礼貌到有点生疏的摸索如何恋爱,慢慢学会沟通变得坦诚,表白那集野本哭着表白说出心意看哭我,永远被真挚直白的表达打动。

 

这部剧还讲了很多女性和同性恋群体的议题,比如重男轻女家庭里女儿被吸食,无性恋有/无浪漫倾向,聚餐进食困难症,以及对自己性取向的探索,同性恋群体租房面临的困难,这些问题被电视剧表现出来被看见真的很好。



溜达-下课逛二手唱片书籍店才是正经事


每天下课去二手唱片书籍店闲逛已经成为daily life。每周去一次御茶水地铁站楼上的disc union, book union捡捡漏,每周去一次锦系町的bookoff和2nd street,每周去一次龟户的bookoff、hobbyoff 和2nd street,每周去一次秋叶原的trio kpop谷子店和bookoff,每两周去一次上野的hardoff和hobbyoff捡些“小垃圾”,以及时不时去一下塔店。逛二手唱片书籍店真开心啊,就算不买什么,就在里面看看cd,翻翻二手书,这个氛围我也非常喜欢,回想国内好像已经没有这样的音影书籍店了,是不是就像宇结里青年小伙子年少时候买磁带一样。



  那天下课在秋叶原6层book off看写真集的时候,我突然感受到,现在在日本的生活就是我理想中的生活啊,早上去学校上课,下午在二手音影书籍店里闲逛,沉浸在我喜欢的动漫、音乐世界里,淘我喜欢的可爱的小玩意,去kpop店里欣赏美丽的周边,能看我喜欢女团的巡演和歌手的演唱会,时不时看喜欢乐队的live,偶尔去看想看展览,天气好的时候在公园散步,这就是我理想中的生活啊,能在东京生活太好了(不上班什么都好)。作为J人总是会焦虑,总是会控制不住担心以后未来,想说:

 

在美好消失之前,先让美好发生。

20 次查看0 則留言

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