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oyo

六月-东京租房记

整个六月就只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搬家。


刚来日本住的是语言学校提供的宿舍,10平米左右,公用卫生间浴室,房租3000rmb/月左右食堂提供早晚饭,实在是非常便宜性价比极高的选择。当时看是最佳的选择,但住之后觉得越来越不便,首先是食物实在太难吃了,虽然提供早晚餐,但分量非常小,寮母还会盯着不让你多拿一片吐司,感觉我住的是什么女子监狱吗?即使对食物很无所谓还是被食堂难吃到,好几次晚饭都是我最讨厌的鱼!最后还是放弃食堂出门去吃松屋。其次房间太小,我每次一下课回房间感觉就像回到卧室,这个床好像有什么沉睡魔咒一沾就昏睡,在太小的空间也很容易压抑,隔音也很差,本i人为了避免和隔壁室友碰面,每次都是做好心理准备不得已才去浴室卫生间,极力减少和熟人碰面,感觉实在很不便。除此之外让我决定去外面租房最关键的因素是学校提供最长一年时间的学生宿舍,而我的签证是一年三个月,意味着我最多在这个学生宿舍住到12月底,后面3个月还得自己去租房,到年底会非常被动,再加上这个宿舍从4月起房租从3000/月涨到3700/月,价格几乎和外面租房差不多了,基于这些原因决定自己去外面租房。


确定租房需求:


我好像是那种一旦有件事要做就会一直操心的类型,从4月底我就开始操心6月搬家。除了在上海工作的时候自己租过房,我从来没在别的国家租过房,在台湾交换的时候住的是学校宿舍,在英国读书也是住的学校宿舍,为了在日本租房我还看了几集《只有吉祥寺是想住的街道吗?》想了解下日本各个区的情况,为了了解日本租房的流程还陪4月就要搬家的语校同宿舍朋友一起去见中介看房,提前了解下这里租房和中介打交道是怎么操作的。等她租完房我还去参观了她的房子,3000多20几平的公寓和学校宿舍比实在好太多,更向往出去租房了,她还和我说了很多租房要注意的点(比如要找有垃圾房能24小时扔垃圾的公寓,要找铁骨造隔音效果好的,要有宅配箱可以放快递的,开网要很久搬进去就马上去开等等),后面还给我推荐了她的租房中介,真的很感谢她的热心帮忙。熟人了解再加小红书查阅,最后决定在宇宙中心池袋附近租房,池袋是著名中国城有很多好吃的中餐和好逛的商场,感觉住这里不至于难吃饿死,而且池袋交通很方便,离什么地方都不远,离我学校半小时地铁,对比之前住在江户川区热闹的太多,而且我身边的认识的朋友也都住在池袋附近,和熟人离的近点心理上感觉安全点。最后在4月底确定了想找房子的条件:


预算: X万日元/月左右

入住日期:6月中下旬

位置:离学校步行+地铁=30分钟左右,离地铁站步行十分钟内,偏好锦系町或池袋附近

房子偏好:一人居,1DK,洋室、干湿分离、铁骨造、公寓、周边有超市便利店。


找中介:


确定好需求后首先就是找中介,因为日语实在没法和日本中介沟通,放弃了找日本租房中介(gay朋友找了日本中介,在秋叶原walk in 了一家日本中介门店,没想到接待的工作人员会中文,可以尝试找说中文的日本中介,但并不是每个日本中介公司都一定会有会中文的员工,秋叶原那家纯属偶然)。先在小红书看了一圈,问了几个中介感觉价格偏高而且很难判断是否靠谱会不会国人坑国人,又问了语校4月份已经租了房搬出去的同学给我推了一堆中介,后来了解到日本租房中介其实用的都是一样的看房平台,重点还是这个中介公司这个人靠不靠谱,最后还是选了去她家看过房子的女生她用的中介,感觉她顺利租了总不至于太坑。(说起来我后面才知道原来这个中介其实是在这个华人不动产公司做兼职的,他是在这里读研究生的学生,感觉这种兼职也很不错。)


看房:


因为6月下旬打算搬走,4月底5月初我便开始让中介给我推一些房源,事实证明不用提前这么久一个半月看房,因为就算早看很多房子当时里面人还没搬走也不能现场去看房,有些也不是能立即入住的,可能一个半月前看中的房子等你打算租了已经被别人租走了,提前一个月是正正好的,从确定到入住一般要2、3周时间。


5月20号左右中介开始密集给我发一些房源,真正开始看房了以后发现很难找到和我需求全满足的房子,有些住不满一年要付2个月的违约金、有些是1、2楼的,有些入住时间和我搬入不符合,有些是木造隔音差的。感叹找房、找工作、找对象本质真的是一样的,就是你不可能既要又要都要,总有些条件没法满足,要有priority,有些是必须的有些就放弃,以及很多时候都是运气,可能再等等再观望,这个房子被租走了,这个工作没hc了,对象不是对的timing了。最后中介真给我找了一个在池袋附近的房子符合我大部分要求,有点不符合是离地铁站略远步行10分钟+(池袋站太大了,地上走10分钟,地下还要走很久),还有房子有点老是98年的,以及在2楼。看中之后马上约了实地去看房,看后我觉得挺不错,98年的房子内部不老,不像国内的房子90年代左右就老化的很可怕,步行也还能接受,整个找房过程我去现场只看了这一个房子就决定了非常快。


审查:


日本租房审查很严格,要提交资料还会打电话问基本情况和搬家原因,因为这个破电话我紧张了好几天,一想到要接日本人电话就好紧张,约的是下午给我来电,那两天我下午都和gay朋友在一起,想着万一给我电话听不懂就让他给我翻译,我白天上课还在准备可能会问的回答,真的很烦要接日本人电话!结果最后没给我打电话审查就通过了,白紧张了这么久···


签约:


日本租房头金很高,礼金+押金+第一个月租金+换钥匙费+火灾保险+中介费+书类费etc 零零碎碎加起来第一笔付的费用挺高的,但我其实对比下上海租房价格,说实话东京租房比上海便宜,我觉得这个租金还好还能接受。日本租房是先付头金再签合同,如果不是之前朋友用过的中介,我真的不太放心合同也没见着万把块钱先汇走。因为来日本没满6个月邮局卡还不能汇款,我让中介先帮忙汇款,汇完一周后去签了契约书让中介帮忙开了水电约了煤气上门检查开通的时间,租房总算差不多搞定了。


收家具:


日本租房是空的房子没有家具最后退房也要清空还原,大件家具还要花钱做粗大垃圾清理走,所以大部分留学生都会转买/卖家具。众所周知海外留学生最实用的app是小红书,很神奇我用2个小红书号发收家具贴,一个是新号,流量特别差,没什么评论没人找我,而gay朋友当晚发了就有专门做回收二手家具的人私信他一晚上就打包收完了,后面我换了旧号发一样的帖,发完就有很多人来私信,小红书流量真是玄学。


收家具最佳就是一次性把床+床垫+桌子+椅子+柜子+窗帘+微波炉+冰箱+穿衣镜都收齐,找搬家公司一趟把所有东西都装走,但还是那句话收家具和找房也是一个道理,我不想收男生的床,也不想收太旧的家具,也不想收距离太远的,最后有一个女生来私信我她的家具是刚搬进去买的没怎么住都很新,但没有微波炉冰箱什么的,位置离我有点远,我最后收了她床+床垫+窗帘+木头柜子+晾衣架子+吸尘器以及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但找了搬家公司去搬就付了8k日元,感觉搬家公司还是找贵了,虽然已经找身边朋友推荐的2家搬家公司对比了下选择了便宜的,好像市场价还可以更便宜。有了床心事已了,总算不用开局躺地上了,桌子和椅子是之前宿舍室友在小红书上给我刷到附近步行15分钟有人在出桌椅我赶紧去联系收的,很热心的东北情侣晚上11点下着小雨撑着伞用小推车帮我把桌椅搬到我宿舍门口,桌椅也解决了,这下就差冰箱洗衣机微波炉三件套了。


在这里提醒如果要收家电的朋友还是不要收二手家电,给我搬家的师傅说他那里有一套二手家电三件套,我刚好直接收一套很方便,结果收的冰箱很不干净有异味就不说了半夜我打开竟然看见里面有只···吓得我一晚上没睡着早上5点给搬家师傅发消息让他马上给我全部拉走,所以到现在我也没有再去买冰箱微波炉洗衣机,考虑到我可能在日本不会住很久买全新的不太划算,洗衣服就直接去附近投币式洗衣房,吃饭大多数买的便利店,或者买速冻的回来做下,等天冷些蔬菜能放了再考虑做饭(实在很懒做饭···)。


住了以后:


自己租房了以后感觉心情都好了,房间大光线也很好,还有小阳台,大一点的空间心情都舒畅,朋友来东京玩也可以来我这里住(像以前在伦敦一样我宿舍像伦敦中转站每个月都会招待来伦敦玩的朋友住),总体还是很满意的。房间隔音很好基本听不见隔壁声音,我到现在也从来没偶遇过隔壁的人,就是万万没想到这个地方乌鸦鸽子这么多,第一晚早上是被乌鸦叫醒的,我在梦里想是谁在大笑,结果醒来是乌鸦ha ha ha的叫声···以及这个讨厌的鸽子会在我阳台拉···公寓有24小时垃圾箱,缓解了我对日本按星期几扔垃圾的焦虑。


但住了以后也有觉得不便的,比如麦当劳离我好远,要走12分钟;本以为搬到池袋不会没饭吃了,结果发现周末店里吃饭人也太多了,排大队,我都吃不上松屋;以及公寓离地铁站要走十几分钟日本的夏天太热太晒每天上下学我都走的好绝望;以及池袋还是挺脏乱的,我都不太敢太晚回来。


大学的时候我一度很沉迷《无头骑士异闻录》,大三来日本旅游还来池袋巡礼过,对池袋的第一印象就是《无头骑士异闻录》里充满了不可思议的日常,搬来池袋后我又重温了一遍还是很好看,我还是和第一次看的时候一样最喜欢新罗,喜欢他对赛尔提变态和专一的爱hh,大学看的时候会想到我有一天也会住在池袋吗,人生真的很难预料,借用动画里的那句话“绝对不可能发生的现实在自己眼前展现了”。





写在最后(如果有人想问的话):不做具体中介和中介公司推荐,才搬来也不能保证后续会不会有坑,此篇仅做个人租房分享,可能还有更好的租房体验和选择,请谨慎辨别!


7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