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oyo

四月—一期一会樱花季

学习:


4月16号开学,放了一个月春假日语一个字也没学,再上学感觉我已失忆,变形全忘完。升班后老师和同学都比初级班的体验感好了很多,上篇三月月记提到的四大野人,除了加拿大爹,其他三个人都不在班上了,开学后座位也可以自选我立马和女生们坐在一起。第一节上课我起码感慨了三遍,这位置真好啊,这上课体验感真好啊,升班真好啊,远离了野人世界都清净了。升班后每天要背的单词还是好多,我记单词苦手,基本每天都要抽时间背单词,不然第二天考试完全不认识。


这学期也是四位老师,周三周五是班主任村田老师,是一个头发花白上课很认真负责的老爷爷,说30年前大学时候去过中国旅游,很少见的去过中国旅游的日本人,很喜欢他的课讲的很清楚。周一是上学期一样的老师,脾气很好很爱让中国学生和越南学生组队对话。周二是一个说话很夹的老师,像教幼儿园一样的声音在上课。周四是我遇到过最社恐的老师,名字也很神奇叫河鳍,像某种鱼类,感觉他i人程度就差没用手语上课,能板书就不讲话,上课也经常让我们中间休息,为了避免说话打印很多纸质资料,我开玩笑和同学说过一段时间学校发现影印费严重超支把学校印破产,他的课轻松到像茶话会,坐我后面的越南男生甚至在课上给我们分小零食吃。这学期明显感觉老师管的比上学期要松很多,也很喜欢新学期的新老师,可是听说日本4月开始是新的一年,等5月黄金周放完假回去又要换新的老师,希望之后的老师也好一些。


看樱花:


4月初天气总算热起来樱花渐渐盛开,我赶紧去看,从4月5号—11号一共去了七个地方看樱花,可惜这一周就两天晴天,其他都是阴天或者下雨,综合观赏游客密集度+当天天气+樱花美丽程度给这七个赏樱地排了名,浅浅做赏樱地点推荐。


1.神田川(4.6阴,4.7晴)

来日本前我就听说中目黑赏樱很有名,樱花层层叠叠覆盖在河面上,再搭配点灯,非常美丽,但万能的小红书告诉我今年中目黑樱花因为修剪了树枝变得光秃秃的,又看了照片,确实没那么好看。同样是河边樱花,神田川两岸的樱花开的又盛游客又少,非常美丽,马上约大学同学一起去了!


从面影桥沿着河一路走到江户川桥,河两岸树枝被遮天蔽日的樱花压得垂向水面,花瓣飘落在水面上变成樱花河,想象如果能在河里坐船也太美了,河两岸还挂了粉色的灯笼,白里透粉的樱花配粉色的灯笼美丽哟~这条路线边走边看边拍照差不多1小时左右,第一次去是阴天,第二天天晴了又去了一次,阴天晴天都好看!



(点击图片跳转樱花视频)


2.隅田川(4.10晴)

我住的地方离隅田川很近,隅田川能拍到樱花和晴空塔合照,便坐地铁站到浅草桥,沿着隅田川一路散步到隅田公园。一边在河边散步一边听Ada分享我的樱花歌单,看着天空树越来越近,心情自由又放松,晴天散步真的有利于我身心健康。路过驹形桥,桥底下闪烁着河的波纹,让我想到perfect days在桥下玩踩影子游戏。到了隅田公园很多穿和服的女生和樱花合照,和服和樱花真是绝配,就是游客有点多,好在公园很多角度都能拍到樱花和天空树合照。




3.新宿御苑(4.11 阴)

新宿御苑不愧是赏樱的极佳地,公园里樱花树数量品种之多成片盛开真的像粉云一样,再加上公园本身景观就很美丽,园林风景搭配樱花美不胜收,就是游人实在太多,每棵樱花树下人山人海,我找了人稍微少一点的樱花树附近铺了野餐垫躺了下来,躺在草地上,感觉公园真的像我的充电桩,什么都不想和大自然一起的感觉真好,躺了会又坐着看了一会《隐蔽嫌疑人》,真是太过美好的下午。




4.六本木(4.10 阴)

在小红书上看见六本木樱花坂的樱花开的好美,很有秒速五厘米的感觉,跟着青年老师脚步去麻布台hills趁着最后免费开放时间拍完东京塔,就步行去六本木。樱花坂很短一段路两边樱花开的很好,可是我有点迟去了已经有点冒绿叶一点点樱吹雪,很多女生在这条路上拍照,真的很有动漫感,路上我还经过了狸穴公园,小小的鸟居配樱花树也很好看,去了这么多赏樱点真觉得樱花季不用非得去著名的赏樱点,路上不期而遇的樱花风景也很美好。




5小金井公园(4.5 阴)

去江户东京建筑园经过小金井公园,没想到这里樱花满开了,公园很大里面全是樱花树,离市区远游客也少还免费,如果天气好阳光好真是绝佳的赏樱地。



6.千鸟渊(4.11 阴)

千鸟渊是皇居西北侧的护城河,河畔樱花搭配河上鸭子船很美丽,就是我去的那天实在太阴,迟去了几天樱花树也开始冒绿叶了,没有看到它巅峰美丽的样子,在拍照的时候还不幸在树下被鸟屎攻击,让我当天心情和“中大奖”一样,劝大家赏樱要注意头顶鸟类攻击,少站在树下(苦笑)。



7.涩谷(4.6 晚)

在涩谷樱町丘看了第一次夜樱,人实在太多了,从桥上往下看,樱花本身是白色的被灯光打成粉色,配合发亮的灯笼夜晚很好看,但密密麻麻的人给美景减分不少,只适合桥上远观。




Tokyo Rainbow Day:


第一次参加LGBT活动是2018年7月在英国Pride in London,LGBT氛围好到整个牛津街里三层外三层都是人变成一条彩虹街,都是欢呼和鼓掌声,当时我学校也有代表团和车参与游行,我和学妹还有她同学一起在路边挥着小旗子应援非常有参与感,真实感受到了自由开放的LGBT氛围,参加完后不久我和她的朋友纷纷开始和女生恋爱,学妹感慨,怎么去之前两个人都是直的,去完都弯了(巧合hh)。


(点击图片跳转视频)


来东京后看见Tokyo Rainbow Day就在4月的第三个周末,很想感受下东京LGBT氛围,马上约了gay朋友一起去参加,活动前一天这个家伙说私塾改时间了下课有空过来,结果下课了也不来(事后谴责他原来真实原因是那天上课太赶他没有打扮,没有盛装就不出席,fine),我便一个人去了,为了配合活动应援色,还戴了自己做的彩虹串珠戒指和彩虹吧唧。


到了代代木公园主会场人潮涌动大家都有各种各样彩虹周边,有的戴着彩虹头套,有的穿着活动周边T恤,有的披着彩虹旗,还有的脸上贴着彩虹贴纸,LGBT浓度抖增。第一站先去买官方周边,在参加活动之前浅浅学习了性向分类,也没搞明白(好复杂),排了队买了吧唧,亚克力钥匙扣(还帮gay朋友代购周边,哼,自己不来)和文件夹,好了今天最重要的事情已经完成。




代代木公园会场大部分是一些LGBT friendly公司和组织的展位,一些周边贩卖小展位,还有两个表演节目的舞台。我看到不少外企,google,amazon,spotify,etc都有自己的展位在分发带公司logo的彩虹小贴纸,感觉是很好的企业open day,宣传LGBT friendly的企业文化。



展位里还有很多小活动,我气啊日语不好也不太听的懂到底是要做什么(gay朋友该来不来),在外面盘旋了好几圈,i人语言不通斗胆随机走进了一个展位,问能不能英语,日本人听到英语大惊失色赶紧帮我去叫来门口英语担当的中年男子,原来是让我在便利贴上写下对LGBT团体的想说的话贴在墙上,so easy,我写下“love wins”,拿了参加活动赠送的小礼物一个文件夹和贴纸。


还路过了新宿二丁目的展位感觉略野蛮,有点害怕不敢靠近,我给gay朋友看了照片,他指着图里的logo说这是一个很有名的gay date的app, fine。



这次活动还有专门的儿童区域,大人在外面逛会场,儿童在儿童区域里玩耍,我看到好几对(外表上看是异性恋couple)都带着孩子来参加,真是很好的LGBT教育活动。自制周边区域我抱着市场调研的心态观察,感觉还没我做的好哈哈。


逛完会场我看着地图打算跟着游行队伍走一圈,Tokyo rainbow day游行队伍大多数是由公司为代表队,我跟着欧莱雅的游行队伍一路路过tower records, parco,nike,资生堂logo 都换成了彩虹色,虽然一路上路人大多数都不知道有pride活动抱着远观的态度,小部分人带着彩虹周边站在路边桥上挥着小扇子小旗子应援,游行的队伍除了拖着一个音响在放歌外也没多大动静,如果不是挥着彩虹旗子,感觉和我当年在英国看到大学老师集体罢工游行一样,安静且有素质,不愧是日本人。晚上回来Ada问我东京pride的氛围和伦敦比怎么样,我说百分之一吧哈哈,安静的日本人已经尽力了,游行这种活动还是欧美比较热烈。晚上到家拿着一大袋周边,回想白天哪怕是短暂的沉浸在LGBT friendly open的氛围里也让我感到舒适和开心,多希望不仅仅是一个周末 to celebrate。


(点击图片跳转游行视频)



Live:


四月去Spotify o-east听了YONA YONA WEEKENDER,万万没想到人气这么高,第一次见进场都得叫号排队,艰难听着日语数字进场后一楼已经挤满人,缓慢移动到二楼扒杆(想到上次来看DYGL完全没这么多人,为DYGL人气不平)视野还可以,就是也很挤。



头一次看live舞台上一排冷饮柜里面都是各种酒,乐队开演前上台先喝了再说,甚至场子里有演唱会才见到的背着啤酒桶的小妹,被主唱喊上了台现打了一杯啤酒。



感觉这场live txl含量极高,站在我旁边的男生像是熊gay,主唱也像熊gay(如果不是当我瞎说),主唱声音很好,唱了我最喜欢《東京ミッドナイトクルージングクラブ》,非常荡漾摇摆,我很喜欢这首歌,每次听这首歌都能想象午夜在东京街头散步自由的心情。感觉YONA YONA WEEKENDER很适合有点微醺听,没想到表演也是微醺hh,乐队从开唱开始喝酒,2个半小时演出,边唱边喝,感觉唱完也醉了hh


交响乐:


和Ada在聊去看IVE前一天买了交响乐票,我想到日本好像也有很出名的交响乐,查了下NHK交响乐每周都有定期公演,便买了周日的票去看。当天表演的曲目是舒伯特C小调第四交响曲 D417 “悲剧”,和勃拉姆斯C小调第一交响曲Op.68,整体感觉就是好困,越听越困,我看旁边的女生困的头不停一点一点,以及全场大部分都是日本中老年,感觉娱乐活动和日本中老年人重合度越来越高。之前听古典音乐最频繁的场合是失眠和看芭蕾舞,芭蕾舞配合台上表演爱看,坐着干听古典音乐实在易困,可能从比较通俗的听起会更容易入门些。



看书:


4月看了陈浩基的《隐蔽嫌疑人》,看完感慨推理小说还得看陈浩基,很爱看他书里展现的香港社会议题和描写的比推理手法更打动人心的感情。虽然开篇的肢解尸体让我很害怕,但越往后看越让我感到心里暖暖的,特别爱看中间穿插的自述部分,边看边听书里提到的David Bowie的《The Loneliest Guy》,好像更能体会到书中人物的心境。看完后和Ada大讨论,最打动人的是书里人物之间的感情,单一的把感情归类为爱情、友情、亲情好像都不足以去说明书里的人物情感,六星推荐!


看剧:


听宇结的奥斯卡节目码了很多电影,挑了老刀爱看的爱情片《过往人生》和Ada麦麦day一起看。看了以后感叹,如果说《完美的日子》拍了我想象中普通人一天的故事,那《过往人生》拍出了我想象中最尴尬的三角恋故事(也是一种成功)。里面有个片段女主把韩国男生送走一长段沉默,我尴尬地受不了和Ada说了四五句话剧里还是沉默,f人真实的尴尬到脚趾扣地,开始看电影进度条。我一直在想,影视剧还是现实中,总能看到一个人很执着地喜欢对方,他真的是喜欢那个人吗?是喜欢还是执念,对得不到的东西放不下的执念,这个感情和那个人有关系吗,我表示怀疑。


买:


这个月买的最好的东西是Line里小美的表情包,都不想说话了只想发小美表情!实在太可爱了!小美的表情太阳光了甚至找不到阴阳怪气的表情包,于是我们把仅有的表情也用出了别的意思,比如小美汗流浃背的问号和学姐阳光的いいよね!越用越阴阳hh



15 次查看0 則留言

Komment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