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oyo

三月—我变t就焦虑,变f就抑郁

标题来自和Ada闲聊,描述我们infj和intj的精神状态,和内容关系不大hh


3月从18号开始学校放春假,之后和我妈进行了9天旅游活动,前几篇写了京都游记,此篇记录下旅行以外的3月生活。



学习:


我读的语校根据学生日语能力不同分班,从初级到上级(对应n5到n1)分七个等级班级,每一个等级读三个月为一学期,我入学被分到的是初级一,一学期结束期末考考到平均分70分以上就能往上升一级,如果没考过就得留级重读一遍初级一。


我自觉平时没怎么努力学习,每天下课都在闲逛,单词也是速背速忘,大部分时间都在玩耍没留多少时间给日语学习。但一想到如果没能升班还和现在这些傻家伙同学一个班就很窒息。初级班混迹了很多野人,坐我后面是满嘴脏话天天通宵打工上课经常发出磨刀霍霍声音(好像在玩小刀)的男生,坐我前面是发疯想找女朋友在社交软件和各国女生聊骚永远穿同一件摇粒绒外套的男生,坐我左边是学了一学期说日语还是一个一个单词往外蹦像都有促音考5分的女生,还有坐我斜后方是据说在加拿大读的本科每天积极给同学当爹输出一些我来考考你的男生。被野人包围生存环境实在太恶劣,努力学习最大的动力是不想和这些野人同班。


拖延症如我,在考前一周才开始每天下课回去复习,虽然我是j人但学习上是拖延症晚期,早在研究生时期就经常做出拖延到最后时刻8小时极限写论文试探底线行为,每次都在后悔为什么不早点学习,每次都在劫后余生后再次拖延。这次又来不及了,期末考考三部分,文法、单词和听力。仅有的时间重点复习了下文法,单词平时就没怎么背出来到最后也没有时间复习,汉字更加了平时就根本不背,到考试完全是根据模糊的印象在写,最后考完还好是过了升班了,但成绩也是我预料之中,低分飘过,单词只有60分,汉字都没及格,全靠文法听力7,80高一些拉回来点。反正过了过了,下个学期再好好做人嘻嘻。


吃:

和gay朋友天天在学校附近觅食,新尝试的印度连锁咖喱店很好吃,我发现在日本吃咖喱是保险的选择,无论什么种类咖喱基本不踩雷。咖喱搭配刚烤出来热乎乎的馕非常美味,我很喜欢饼这种主食,馕蘸咖喱也好吃,蘸旁边的酸奶甜口也好吃,吃完又加了一张馕和gay朋友分,一张半吃完好饱好满足!



和我妈去可美达吃了早饭,第一次吃可美达是在上海,吃完就迎来上海疫情大爆发要封城消息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来日本后发现可美达随处可见也来尝尝。和我妈点了三明治、炸猪排三明治和咖啡,上了以后让我震惊,又是吃了没文化的亏怎么这么大分量啊,可以给三个人吃,友情提示两个人只要点一份就够了,不然就像我一样打包一半当第二天早饭,炸猪排三明治推荐,很香很好吃!




看Live:


来日本以后音乐活动过于丰富,基本每个月都看2场live or 演唱会,3月因为前半个月有期末考,后半个月在旅游,就买了一场live,是DYGL的专场有两位gusts:Texas 3000和OGRE YOU ASSHOLE,在新宿Spotify O-EAST。


3个半小时live看的非常爽。第一个热场的乐队是Texas 3000,很一般哈哈不怎么好听,主唱是个外国人,我听完最大感受是怎么洋人日语这么好。第二个乐队是OGRE YOU ASSHOLE,大型迷幻摇滚,听的过程感觉有点迷失了,我很喜欢这种感觉,游荡在要掉下没掉下去的漂浮状态,如果以后有专场我也想去听。看live的时候在想为什么是站着看live,我想躺在一个气没充很满阀门没拧紧的气垫床上,躺着随着音乐sink sink sink,听激动了就起来蹦一蹦,累了再缓缓躺下。最后DYGL当然不用说,蹦的很开心,但前排场子里有几个外国野人“突发恶疾”开始乱撞,让我迅速后退怕发生踩踏事件。


上次看live观众都是中老年人,这次live基本都是日本年轻人和少量外国人,很喜欢这种专场有gust的live,可以认识新的好听的乐队,3个半小时演出超值!当天白天带我妈在原宿涩谷走了2万多步,晚上又站了3个半小时看live,蹦完第二天全身酸痛,看live有助于我身心健康!




横滨一日游:

行程:空中缆车—和味道纪念馆-红砖仓库-山下公园—高达工厂—横滨中华街


之前早就听说横滨有大型高达,一直想着以后有时间再去,没想到刷社交网络看见3月底就要拆除了,赶紧在拆前一天去看看。


10点起床的我到横滨已经下午1点多,坐了小红书推荐的缆车前往第一站和味道纪念馆,缆车上景色一般票价也不便宜排队久久,体验感一般。到达和味道纪念馆已经下午2点了,加上正值樱花季很多游客,等我到了diy方便面活动已经约不上了,只有参观纪念馆了。


方便面纪念馆一进门是满墙按时间线排列的各种各样方便面,看着非常震撼,从1958年发明第一个鸡汤拉面,小小的很简单的一包,再到1971年的和味道杯面,我还在里面找到了我喜欢吃的担担面杯面和Ada喜欢的UFO炒面,很多游客都在方便面墙前和自己喜欢的方便面拍照。接下来在放映厅看了发明方便面历程的动画片,被安藤百福发明家创造家的精神感动,48岁发明鸡汤泡面,61岁发明杯面,95岁发明太空拉面,有创造力的人生精彩又有意义,我真觉得方便面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在纪念馆还看到一群群小学生,看了手册才知道安藤百富纪念馆对小学、初中、高中做教学使用是一律免费的,鼓励大家游玩过程中学习创造性思维,找到自己的发明和启示,真的很喜欢这个纪念馆,一点也不觉得无聊,参观完有被安藤百富精神鼓舞到,希望以后能有机会来做一个自己的杯面。最后还在周边区买了和味道外形瓷的方便面盖子和杯面小玩具,一本满足。




参观完和味道纪念馆后去了红砖仓库,里面都是商店,我对买东西兴趣一般草草逛了一下就去山下公园了。天气很好,海滨小镇有和东京不同的活力和自由感,看远处的海感觉心境都豁然开朗了,在山下公园铺了野餐垫坐下,远处是海港,公园里还有人在玩吹泡泡,我开始看《东京八平米》。蓝天、海景、草地、春风、轻盈的泡泡,我在公园里看完了“早上八点关门的喫茶店”篇章,看到最后大泽先生去世,眼眶也有点红了,好像和作者一起和书中的人物交了朋友,好美好的下午,好喜欢山下公园。来日本后我很爱去公园散步,再加放春假有大把时间去公园慢慢度过,散步时候我时常会想,阳光是免费的,森林是免费的,不同季节盛开的花是免费的,人真的需要这么多东西吗。




去看高达已经下午5点了,我本打算买门票进去看,结果走到门口才知道当天门票早就售罄了,门口排了大长队都是网上早就买好门票的,我只能站在外侧远观。其实我没有看过高达的动画片,对高达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情,但我一直很喜欢看动画片里战斗的机器人,喜欢新世纪福音战士,爱看机器人打机器人,早就听说横滨这个高达是1:1还会动的,现场看还是觉得很震撼!等了10分钟高达就缓缓开始动起来,看着它眼睛亮起来,缓缓摆臂,配合着音乐摆出出发的动作,也太帅了!我马上联想到驾驶初号机开始战斗场面,我也想进去开啊!本打算看完白天的高达,再看晚上灯光亮起来的高达,结果等了一小时天都黑了,广播开始播报系统故障演出取消了,悻悻而归,还好已经看到了白天能动的高达,还拍了张蜥蜴和高达合照,满足!



横滨中华街离高达很近步行十几分钟,里面真的很中华好像回到国内,抬头招牌都是“老上海”,“小笼包专门店”,“香港饮茶店”,门口排大长队,我实在觉得在日本排长队吃小笼包行为略离谱,转头就去了松屋。第一次来横滨真的好喜欢这里,海边给人开阔的心情,节奏也好像慢下来,感觉非常宜居,以后还想再来玩。




看书:


3月看了《名侦探的献祭》和《东京八平米》。一部地下,一部天上。


《名侦探的献祭》

朋友总叫我微信读书给她点点加时长分享我的,我看书名很有东野圭吾的感觉,又搜了下豆瓣7.1分还可以,看介绍改编自邪教惨案也挺吸引人的,问了下朋友推荐看吗,她让我看了再说,我便每天上学电车上看几页。


看完我想打负分,从来没看过这么离谱的推理小说,这叫推理?作者你就瞎编吧。从开头我就觉得不对劲了,什么推理瞎反转,我还在想是不是结尾圆回来来个大反转,结果越往后越离谱,一次一次莫名其妙反转,全靠微信读书网友吐槽让我看下去,吐槽比小说精彩,看到后面我的心情真的和评论一样,别推理了“我是凶手行吧,我是凶手”,看完像吃了九转大肠心情很差很生气。马上问推荐我看的朋友,结果这个家伙给我发了她边看边吐槽的评论,说她看完以后很受伤,我问她老实说打几星,她说三星,怕打低了以后没人看,我怒斥她是书里人民礼拜会的信徒想把我拉下水,严重怀疑这本书有7.1是不是打高分的人都是这个心态,发了豆瓣后也有友邻给我评论她看了作者另外一本评分更高的书,太虐女打了差评结果隔三差五被作者粉丝骚扰,白井智之,永不再见。


我看完后文明版心情


《东京八平米》

有次和Ada聊天聊到在东京的生活,说推荐我看一本书,还没说名字,我就猜到了是《东京八平米》,之前就有听说过Ada推荐马上看起来了。看的过程中觉得我和作者在东京的生活有类似之处,我的房间也就10平米左右,每天去澡堂洗澡,作者“城市会客厅”的理念也很有共鸣,虽然房间狭小,但东京的公共设施便利文化活动又非常丰富,把省下来的房租钱用在精神文化活动上,这也是我在做的事情。这本书更多讲了和“陌生人”产生羁绊的温情小故事,投币洗衣间遇到的阿姨,钱汤的老板娘,喫茶店的老板等等,和“陌生人”之间不远不近或深或浅的羁绊,感受到的温暖和关照很打动人。作者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八平米”,以及对其的定义,它不指实际面积,而是指心中的某一块地方。也许八平米在别人眼里是畸形状态,但它能够让你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可能就是我理解的生活有自己的锚点,有喜欢的热爱的东西,想坚持的东西,以自己的价值观做出选择以此为锚点构建自己的生活。


看剧:


3月和Ada一起过了3次麦麦day,每周都很期待周日一起连麦看剧,边吃麦当劳边看边聊好快乐!和Ada又看了一遍《第一次遇见花香那一刻》,这部剧我2021年跟着更新看过,过了三年全忘了,再看一遍像新的一样,甚至连里面有亲密片段都忘了再看到很惊讶哈哈。6集每集20分钟很快就看完了,看到最后天台那场戏我又流泪了,学妹哭着说这次你又要抛下我了吗,看了我真心碎。学姐不敢直面自己内心的感情,观念传统保守选择过着“正常人”结婚生子的生活,可是体会到学妹对她的好后又贪恋学妹的好,觉得和她在一起每次都很开心学妹会包容她做自己,如果学生时代就勇敢一点正视自己的感情该多好,据说今年会更更新第二季,期待!


其实我觉得这个故事另一方面也反应了女同性恋,或者说是女双性恋的困境。客观来看,如果是男生女生都可以选择的情况下,在世俗下选择和男生结婚这条路确实走起来更轻松一些。被法律承认,被父母祝福,被社会认可,男生即没那么懂女生,如果生活起来不讨厌,在物质上有所加持,对比和女生在一起,她更懂你情感上更有连接,但没办法给世俗意义上那些异性恋结婚成家需要的东西,给不了法律保护的婚姻关系,只能偷偷摸摸不被父母发现还要承受催婚的社会压力,女性在职场上获得成功靠自己奋斗获得更好的物质条件和男性比难度更大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走另一条困难更大的路可能确实会向现实屈服选择前者。


我真心希望有一天男生女生同性恋异性恋都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有同样的选择,如果同性恋也能被社会法律认可,被大众接受父母支持,如果女生不用努力让自己比男生更优秀才能在职场上和男生拼,那和男生结婚还是和女生结婚,有选择才有自由。


抢票:


7月要去HK和Ada一起看IVE演唱会,3月进行了2次疲惫的抢票活动。说是一起抢票,实际是Ada抢票,我陪Ada。这该死的Livenation我就根本没进去过没见过里面长什么样的,从去年在国内抢Itzy HK 演唱会就是根本进不去一直转,到今年在日本还是这样,不想给外国粉丝买票就直标明呗,还好一起刷新边聊天没有很无聊,不然自己一个人点真的好折磨人。严重怀疑香港票务和黄牛勾结,根本没放多少票出来都到了黄牛手里,两次抢票Ada都到了无法付款被踢告终,真的疲惫。开始支持日本的抽选制度,实打实凭运气很公平,质疑抽选,理解抽选,支持抽选。




来日本的时间过的好快,三个月一学期好快就过去了,冬天总算过去,日本最好的季节春天总算要来了,和之前上班比在这里待的每一天快乐幸福的像是偷来的,真希望日子过慢一点,能在这里再体会四季~

20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